儿子爱吃猪肝、不爱睡觉,原来都和基因有关

2018-06-20 17:33 阅读(?)评论(0)
朋友聚会,一个老友说起,她最近给孩子做了一个基因检测,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孩子,之前纠结的一些事情,现在都和谐了。大家都很好奇,说那么有钱啊,居然能做基因检测?老友现场给我们这些“原始人”做了科普扫盲,说现在科技发达,基因检测已经普及到普通人也可以做了,而且不需要采血啥的,通过唾液就能检测。

在一片“哦”声中,老友掏出自己的手机,给我们展示她的基因报告,一群人都表示要与时俱进,一个个埋头在手机上一通鼓捣,都成功下单,以展示自己还是拥有现代生存技能(网购)的。

之所以大家都这么火速跟风种草拔草,齐刷刷购买了基因检测,一是因为价格便宜,只需500元不到;而是因为这个先吃螃蟹的老友,是当年学霸、现任公司高管,她买了的科技产品,我们这些人就不用自己再吭哧吭哧做功课了,跟着买就行了。

第三天早上,我就收到了基因检测套装,里面是个样本采集器,用来采集唾液样本。也就是说,我只要朝这个采集器里吐一些口水,再寄回去,就完成采样了,然后就坐等报告了。

采样的时候,需要下载水母基因的app,绑定样本编号,报告出来后,会在app上推送给我。对,我们买的这个基因检测套装,是这家名为“水母基因”的公司的产品,叫作“生命教练”。种草的老友说,现在能测基因的公司挺多,但这家水母基因,不仅技术强大、检测精确,而且还有一年的免费“生命教练”服务,提供针对基因特点的健康指导,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懒得做任何功课的学渣。。。

我下单时,只买了一个,想先自己测一下,再给家人买。收到产品后,又忍不住想先给孩子检测,因为比起自己的基因,我更迫切地想知道孩子的基因特点。

大约过了两周,儿子的基因检测报告出来了。

报告从他的个人特质、膳食营养、运动健身、疾病风险、用药指导、遗传病等6个方面做了详细分析,一共有280多个具体的项目。

在个人特质方面,儿子的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好、自律能力强,这还真是很准啊。儿子从2岁入幼儿园再过渡到小学阶段,在学习方面很少让我操心,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都能独立地完成(需要家长配合完成的除外),同时能快速消化和掌握老师讲的新知识。

经常听到有朋友唠叨孩子入学后的各种抓狂,白天辛苦忙碌到家还得陪孩子写作业,碰上磨叽的孩子还经常折腾到很晚,如果我是那个孩子的家长肯定会非常抓狂。幸好不是,所以得感谢孩子他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让我在这方面省很多心。

不过,儿子在睡眠问题上却一直让我发愁。自出生以来他的瞌睡就比同年的孩子少,人家孩子睡12个小时的时候他最多睡10个小时,人家睡10个小时的时候,他最多睡9个小时,人家孩子好不容易盼着周末好好睡个懒觉吧,他照样早早起床,搞得我偶尔想偷个懒多睡一会都不行。

基因报告显示,他属于“早起型”的人,而且“短睡眠”的可能性大,看来是天生的精力旺盛、不爱睡觉啊。虽然还是得催着他早睡觉、尽量多睡点,但他不想睡的时候,我也就心态放轻松了,毕竟基因是这样的,何必勉强呢。

孩子要想身体好,除了保持充足的睡眠外,还得加强体质锻炼加均衡的营养膳食搭配才能更健康。

孩子刚出生那会,一方面因为自己没带孩子的经验,另一方面是一边忙工作一边忙孩子,哪儿顾得营养膳食搭配呢。本身睡眠就少、再加上营养搭配上跟不上,孩子就经常生病。孩子一生病就手忙脚乱,到处问药求医,大夫开好药吃之前还会担心药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何做到少吃药就能快速康复?是药三分毒嘛。

孩子的基因报告里,就有关于“用药指导”的这部分内容,比如含有“利福平”、“氟西汀”成分的药物,就要谨慎使用。为什么基因能决定一个人的用药宜忌呢,点开这些项目,就有一个页面专门解释背后的科学原理,原来是不同的体质对某种药物的代谢能力不一样,有人能正常服用的药物,有的人就不适宜吃。

别的项目不说,就是这个药物指导,就让我觉得应该给家人人手一份,去医院的时候心里才踏实。

去年上半年,小朋友还被我笑话为小胖子,经过一年的坚持与锻炼,儿子的体重嗖嗖地回归到正常范围。身体过胖的那段时间,他天天就喜欢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后来就想办法说服他参加运动量大的健身运动,比如打篮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游泳等,在每个项目上,他都是从最初的被动逐渐转变为主动,很快爱上这些运动,经常主动约同学或好朋友一起打球、游泳等。

这次的基因报告里,显示在运动方面,他的“运动积极性”明显,看来还真是基因发力啊。

膳食营养方面,基因报告显示,儿子对维生素B12、维生素D、铁的需求量都很大,这让我把给儿子的营养搭配提到了日程上。以前觉得顾不过来、没有头绪,就顺其自然了,现在基因报告既给了明确的指示,也给了营养补充的建议,就有方向可以执行了。
App上,水母基因的“生命教练”团队也经常给推送一些短小实用的营养和运动指导,真是很贴心实用。

针对儿子的营养需求,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外,还需要多吃肉、虾、猪肝、蛋黄、韭菜、芹菜、红枣、海带、黑木耳、紫菜等等食材,其中猪肝的铁含量为猪肉的3倍,而且是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吸收利用,针对小朋友的这种情况特意给他做了一道爆炒猪肝。在此将详细制作方法分享给大家。


爆炒猪肝


准备食材:
猪肝200g、紫皮洋葱半个、青椒1个、香葱2根、生姜1小块、红泡椒20个、红薯淀粉1勺、米酒汁几滴、生抽1小勺、食用油适量、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准备好食材,分别清洗干净备用
2、青椒和紫皮洋葱分别切三角块,香葱切段,生姜切粗丝
3、猪肝先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中途可以换一次水,从水中捞出浸泡好的猪肝切片
4、往猪肝中加入红薯淀粉、米酒汁、生抽、少许盐和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拌好后放置片刻,中途可以多次翻动一下猪肝,发现淀粉与猪肝黏合得太稠,再加少许清水拌均匀
5、煤气灶开火,锅烧热后倒入适量的油,烧至油温热时加入生姜慢慢煸炒
6、炒出香味后加入泡椒一起混合翻炒
7、翻炒30秒左右后加入拌好调味的猪肝,大火快速爆炒
8、翻炒15秒左右后猪肝表面全部变色
9、加入青椒和紫皮洋葱一起翻炒
10、翻炒30秒左右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翻炒均匀后出锅



这盘菜,儿子果然很爱吃,吵着说以后要经常吃猪肝。以前以为一个人喜欢吃什么,只是因为在口味上有不同喜好,现在看来,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因决定人有某种需求。

总体来说,我和家人认为这个基因检测非常有价值,我和老公、父母、公婆的基因样本,也在检测中了。能用现代科技,守护家人的健康快乐,我觉得自己终于跟上时代了。祝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家庭。

  最后修改于 2018-06-20 19: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