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又松又软的小馒头,孩子一口一个,超级爱吃!

2018-05-11 22:37 阅读(?)评论(0)
平时经常蒸馒头,通常都是用的普通面粉或是普通面粉加玉米面粉,有时也会用全麦面粉制作而成,但用荞麦面粉制作还是第一次,并且也是第一次吃荞麦面粉。
在制作之前,还有点担心它是粗粮,不添加普通面粉会不会口感不好,等制作完成后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用荞麦面粉制作好的馒头细腻柔软,吃起来口感也非常好。
荞麦大家肯定都听说过,有些人吃过,也有人肯定没吃过。荞麦面粉就是粗粮荞麦加工出来的,与普通面粉相比富含丰富膳食纤维(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铁、锰、锌等微量元素也比一般谷物丰富,同时荞麦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等作用,所有人基本都能吃。因此与备受人们的喜爱,对于糖尿病人、三高人群也算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
其做法也是非常多样化,比如:荞麦面、荞麦馒头、荞麦饺子、荞麦馅饼等等;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款用荞麦面粉制作的小馒头,孩子拿在手上一口吃一个。

准备食材:
新良荞麦面粉450g、酵母5g、白砂糖15g、温水240g
制作方法:
1、准备好食材,荞麦面粉和白砂糖装干净盆中混合搅拌几下
2、酵母放温水中溶解,稍微搅拌几下成均匀的酵母液
3、将融化后的酵母液缓缓地往面粉盆中倒入,一边倒一边用筷子搅拌
4、搅拌至无明显干粉状态时,将用揉将面团揉成光滑有弹性的面团
5、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常温下发酵至两倍大小,用手指蘸少许干面粉在中间戳个洞,如果洞口不回缩塌限即表示发酵完成。等面团发酵完成后继续盖上保鲜膜放冰箱中冷藏一晚
6、第二天,从冰箱中取出冷藏过夜的面团先揉光滑,再分成若干个小剂子,每个约25g左右
7、将分割好的小面团剂子分别滚圆,成为馒头坯子
8、馒头坯子做好后放置在垫有湿蒸布的蒸锅篦子上
9、馒头坯子全部做完后再放置15分钟左右,15分钟后用冷水上锅蒸12分钟左右关火
10、关火后大约焖3分钟左右出炉




小贴士:
1、荞麦面粉与湿水的比例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粗粮面粉比普通面粉所需水量多,普通面粉加水量一般在60%左右。
2、用温水揉面,能加速面团发酵时间,融化酵母时先取一部分,预留一部分用来冲洗碗中残留的酵母,再留少许根据面团的吸水性做增减。
3、早餐馒头是分两次制作,发酵完成后先放冰箱中冷藏过夜,第二天整形、静置、上锅蒸,如果不是分次制作,发酵完成后直接进行整形、静置、上锅蒸。
4、面团如果发酵过头会有酸味,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添加少许碱来中和面团中的酸味,分次少量添加。
5、馒头蒸好后不要着急出锅,防止出现塌陷,所以建议焖几分钟后再出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