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时,给家人来一碗乌鸡板栗汤,清淡甘甜,回味无穷

2017-11-14 11:37 阅读(?)评论(0)

以前在家的时候每年新鲜板栗上市季妈妈就会用板栗和土鸡给家人煲一锅鸡汤喝,这道板栗鸡汤清淡、无油腻,还有一丝丝甘甜,板栗粉糯粉糯的,入口即化,所以特别喜欢喝这道汤,也时常想念妈妈做的味道。
离开家后很少有机会吃到妈妈做的饭菜,想念某道菜的时候就会去买食材回来自己动手做,刚来北京那两年,新板栗上市时也会去买一些回来炖汤,一般很难买到地道的土鸡,用普通三黄鸡炖出来的汤就没有土鸡炖出来的好喝,再后来菜市场上不许卖鲜活鸡,更难买到好的土鸡用来炖汤,之后新板栗上市时也就很少再买。想吃板栗的时候就在外面买炒好的熟板栗,买生板栗回来自己弄嫌去壳、去皮太麻烦,弄的过程中不小心还容易伤到手,熟板栗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买回来后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来做菜或炖汤,味道与新鲜板栗也没有太大差异。
好几年不买新鲜板栗,前几天小朋友突然说想吃新鲜板栗,说他都没有吃过新鲜板栗(之前吃过都忘了),想尝一尝是什么味道。答应改天给他买,之后就网上败了几斤。收到后吃了一些生板栗,剩下的用来炖汤和做菜,前几天败了只乌鸡正好炖一道板栗乌鸡汤。
从营养价值上来讲,乌鸡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吃起来肉质比普通鸡更细嫩。乌鸡还可以入药,一直以来被称为滋补上品,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进入秋冬后是一年滋补的最佳时期,我也趁机炖个汤给自己和孩子补一补。
准备食材:
乌鸡1只、新鲜板栗20个、灰枣8个、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准备好所需的食材
2、乌鸡清洗干净后沥干水份剁成块(不沥干水份剁的时候容易把血水溅得到处都是)
3、砂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水的量建议没过鸡肉5cm~10cm),水烧开后放入剁好的乌鸡,煮开后去掉表面的浮沫,然后盖上盖子小火慢慢炖
4、新鲜板栗装碗中,加入2g左右盐和适量滚开水浸泡3~5分钟
5、用剪刀把浸泡过的板栗剪一个小口,就很容易将壳和皮去掉
6、大约炖半小时左右后,打开砂锅盖
7、加入去壳、去皮后的板栗,盖上盖子继续小火慢慢炖
8、再炖半小时后,打开砂锅盖,加入洗净的灰枣和适量盐,再次盖上砂锅盖继续小火慢炖15分钟左右关火


小贴士:
1、煲汤建议用这种砂锅小火慢炖
2、炖汤的水一次性加足,建议不要中途添加
3、红枣建议和盐一起添加,不宜长时间炖,炖久了营养会流失也会影响口感

新鲜板栗去壳、去皮的小妙招:
用淡盐开水浸泡3~5分钟,再用剪刀剪一口,壳和皮就连在一起脱落



  最后修改于 2017-11-14 13: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