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早餐】每天花半小时就能给家人做一顿美味营养早餐

分类:面食面点 | 标签: 面食   馒头   早餐  
2017-03-15 10:17 阅读(?)评论(0)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顿,平时在这方面特别注意,早餐不仅要让家人吃,而且还得吃得营养和健康。所以在食材搭配方面也特别注意,做到食材全面、营养均衡。
从前几天的早餐中挑选了其中两天的早餐分享,这两天早餐的主食都是燕麦馒头,第一天是蒸好后直接吃,第二次是将馒头切片后蘸上鸡蛋液煎一煎,吃出来的味道和感觉就完全不一样。


生活在北方天天吃面食或顿顿吃面食都是常有的事情,生活时间久了在面食方面的厨艺也大大提高,没来北京之前除会做手擀面和饺子外,其他面食类食物基本都不会。来了后一切从零开始,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慢慢手艺也越来越好。自家做的各种面食虽然不能和大厨相提并论,最起码家人都爱吃,这才是最重要的,会了后还时不时教身边的朋友们一起做。
吃面食的机会虽然多,身为南方人还是更加喜欢吃米饭,所以一日三餐中面食主要集中在早餐时间吃,午餐和晚餐大部分时间以米饭为主,偶儿也会吃一些面食。为了让家人吃到更加新鲜和健康的食物,早餐食物基本上都是现做现吃,尽量不吃或少吃隔夜食物。对于包子、馒头一类的食物刚做早餐时基本上没做过,因为制作包子或馒头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早上时间相对匆忙没有太多时间去等着面团发酵,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制作过程,后来就开始琢磨和试验发现如果早餐想吃包子、馒头,头一天晚上将面团揉好、发酵好后放冰箱冷藏过夜或者是揉好面团常温发酵一晚,早上起来直接整形和上锅蒸,是非常有效的好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制作不用再担心早餐吃不到新鲜的馒头或包子,只要想吃,头一天晚上提前做点准备工作即可。
方法试验成功后,早餐就经常采用这种方式制作包子、馒头等。这不前几天早餐就又采用这一方法制作馒头,这次馒头和以往的馒头都不一样,食材采用的是高山燕麦粉,朋友不远千里快递过来的,收到后就做了这款馒头。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等,不含胆固醇,可以起到降低血胆固醇、控制血糖、改善便秘等作用,所以食用一定量的燕麦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特别适合老人食用。
准备食材:
燕麦粉200g、白砂糖15g、酵母3g、清水180g
制作方法:
1、燕麦粉、白砂糖、酵母、清水等混合揉成光滑的面团
2、常温发酵至2倍大小
3、面团发酵好后再次揉光滑,分成6个小剂子
4、取其中一个滚圆
5、接着将剩下的几个滚圆,放在垫了蒸布的蒸锅中,盖上锅盖常温静置15分钟左右
6、将蒸锅放煤气灶上开火蒸15分钟左右关火


小贴士:
1、面粉与水的量根据实际情况掌握,水不要一次全部加入,一边揉一边加,直至合适为止
2、燕麦馒头口感比普通馒头粗糙,吃不习惯的可以搭配上普通面粉一起混合揉面
3、蒸馒头时,开始大火,水烧开后改中小火蒸,中途不能开蒸锅盖子,关火后焖2~3分钟出锅


  最后修改于 2017-03-16 22: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